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9

青田七六 老房子 新生命 慢台北

位於台北市青田街七巷六號的「青田七六」,80年前由日本足立仁教授設計建造。二戰後,改由台灣大學的馬廷英教授入住。2006年市政府將這座建築列為市定古跡。由黃金種子團隊重新整修規劃後,開放為一所藝術和地質展覽空間,同時配備餐飲。

這是一棟洋和式建築,整體是日式房舍規格,可是卻看到了低調的加入了洋式建築元素。譬如客廳(應接室)外面是洋樓慣用的凸窗,書齋外是百葉窗,兼具遮陽防雨的功能。

進入屋子後,因為衛生與維護古蹟的關係,室內要穿襪子。這同時也有另一層含義,我們的生活步調太快,試著放慢自己的腳步,低頭抬頭四處觀察一下所處的空間,會有意外的驚喜。

抬頭看到所有門的高度也都是180公分,再往上看到牆壁上的燈,是嵌在牆內,裡面中間挖空,電線也是埋藏在牆壁間,讓一盞燈打開,兩個空間都可以使用。日式的空間區隔眾多,會有些地方比較昏暗,只要開一盞燈,兩個空間就明亮了起來。

而在南側的廣緣,整個視線無不被這個長廊所吸引,一格格的玻璃一路延伸到生活起居室。廣緣的盡頭是座敷,在座敷的外頭還有兩個櫃子,是存放「雨戶」的木板,颱風來的時候,一片片的木板拉出去,就能保護一格格的玻璃。八十年前便有這樣的巧思,著實讓人驚歎。

房子的前方是一個小庭院,庭院內的植栽留存下來的大型樹木,並放置台北盆地下埋藏2000年的樟木。房子右邊的牆上放置台灣岩石標本,並放置巨型具有代表性教育意義的岩石,充分的利用戶外的空間,成為自然科學的活教室。參觀完或用餐後還可以踩踩庭院內那條當年馬教授也曾走過的石頭步道,看看兩邊綠油油的植物,放鬆放鬆心情。

繞到房子後端,是一個當年便存在的陽光室和如今設立的戶外餐飲區和廚房。陽光燦爛的時候,一道道光線透過玻璃灑在桌椅上,坐在這裡喝喝茶聊聊天,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青田七六的志工導覽淑嫻老師說有遊客曾給她提議過,青田七六不要開放餐飲好了,就只作參觀吧。的確,開放的這一年來進入七六的人數比過去八十年的人還要多,這對老屋的維護是不利的,因此每年花在木地板維護上的資金是十分巨大的。但淑嫻老師和黃金種子團隊都認為,開放餐飲,讓大家坐在屋子里一邊喝咖啡,吃美食,聊聊天,其實也是同時在感受著當年故人們在屋子里的生活,這絕對比單純導覽繞一圈要更有意義。這樣的模式,也是賦予老屋一種新的生命。



评论
热度(9)
© to zita,, | Powered by LOFTER